妄白

Wb:荒原绪风
Ao3:jackofdiamond

敬一场大雪下的篝火盛宴

评 @夏至盛雨 :《雪白血红》

cp:罗浮生X岑子默

上方指路原文,前方涉及剧透。

 

 

一种绝望带着希望的,像是在漫天大雪里燃起一堆篝火。寒冷却火光灼目。

 

读第一遍的时候,我的感受就是这样,于浩歌狂热之际中寒,于无所希望中得救*。可能是我太久没有读这一类的文章了,让我回到许多年前这类题材的黄金时代(我心中的) 。敢挑战正剧风的作品都是值得举杯的,但凡遇到实属我之幸运。

 

感谢夏夏的故事,一个非常,非常值得反复去欣赏,回味的故事。

民国的背景是骨骼,它撑起故事的框架,上海在那个交融的时代里,本身就散发着无限迷人的光芒。至于情感,细腻错落,失之我命。

 

战火在中华大地上劈出一道渗血的裂痕。

如罗浮生,如岑子默,他们踩着鲜血,挂着伤痕在巨大的裂谷之中艰难前行。

 

外面风雨飘摇,世界像一个巨大的帷幕,战争与伤口让他们相遇。一个是狡黠豪气又狠厉的罗二当家,一个是冷清寂淡又纯真的钢琴师。一个耀眼在歌舞升平,一个隐匿于市井街巷。

 

他们有健壮的肉体,他们有激越的思想,他们在质疑与信仰崩裂拼聚然后湮于白夜。

 

上海是一位身着华服的美人,可美人脸上却被点上了乌黑的痣,人们在租界里推杯换盏,搅弄风云,各方势力粉墨登场。

 

岑子默喜欢钢琴,方正圆润,黑白分明,可被拖进如同灰色迷雾一般的上海滩,哪里有那样的黑白分明。

岑子默沉静温润,匿于宴会之上喧闹之后,坐在钢琴前弹奏轻柔古典的名曲,如同曲谱中的修饰音,谁也不注意,谁也不招惹。

 

可谁也没想到半路杀出来一个罗浮生。

伤了他又把他救走,还向自己的老雇主挖墙脚。

 

要说我这个人有什么特殊喜好,

大概就是在不是以感情线为主的文里面扒拉出来感情线,来回咂吧。

我真的爱死了那种在细节里面不经意体现出来的爱意。

 

夏夏真是个细节控我吹爆她!

比如罗浮生醉醺醺时却听的清子弹上膛的声音,并且精准的中伤对手。

夏夏写的生哥,是无限贴近我理想中的生哥,飒爽大气,桀骜不驯,但是同时对自己心里想守护的人万分珍视。

 

诶,前方涉及剧透。

 

他的喜欢开始是寂静的。

口是心非的说保他只是因为和自己相似的脸。

他故意拆下钢琴师头顶的灯让客人们只看得清他的轮廓(保护他是一方面),更不想他心尖儿上的人被别人随意搭讪。

 

两个人吵架冷战的时候,僵持到院子里的梧桐叶都落光。

还是后来罗二当家被螃蟹夹的嚎叫,岑子默替他解围,然后:抓过罗浮生的手指含在了嘴里。

 

啧啧!是不是爱情!我大声喊!

 

而后在适宜表达的时候也从不怯懦:

贴原文:

“我不光是想护着你,”罗浮生又剔好了一壳子蟹肉,依然推到岑子默手边,“我身边的任何人有危险,犯了事儿,我都能想办法帮他们。只有你受伤了,我恨不得替你疼,你有危险,我替你去杀人,你有任何事情我都恨不得以身替之,只想和你同甘共苦。“罗浮生忽然抬起眼晴,目光灼灼,“我喜欢你。”

岑子默的筷子又ー次不轻不重地落在了桌子。
 


  

这就是我喜欢的生哥啊,爱意会表达出来,但同时又无比尊重对方的决定。所谓周旋,左右不过是要护他平安罢了。

 

尽管他们还要有短暂的离别,但是故事还未完,我等在原地。

 

他们终归是要在时代的洪流里,踩着鲜血与白骨残酷的活着,但我始终觉得,在他们的生命里,这仍是一个柔亮的时代,与纷至沓来的信仰与情欲之中,他们是刀锋,他们也是脊背。

 

第一次写长评,表达不出我万分之一的敬意与爱意,再次感谢夏夏的故事。

昨天晚上跟夏夏聊过,当时我在想,我一定在她更下一章之前写个长评诚意催更。今早没忍住读过第二遍,胡言乱语,希望你不要介意。

 

2019/7/7

 

*节选自鲁迅先生的《野草》

 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
热度(23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妄白 | Powered by LOFTER